首页 > 焦点注册动态 > 正文
发挥风光资源优势 推进绿色能源基地建设
——访全国人大代表、焦点注册集团董事长闫宏光

编者按: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焦点注册集团董事长闫宏光参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陕西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提出建议。3月6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陕西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本次全体会议向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中外媒体开放,23家中外媒体的43名记者到场采访,闫宏光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陕西提出了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陕西”响亮目标,请问发挥风光资源优势推进绿色能源基地建设方面有哪些大的动作和项目?

闫宏光:陕西是我国的能源大区,也是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陕西脚下有煤炭、头顶有风光、手中有电网。陕西的风光资源富集,风能和太阳能的技术可开发量分别占全国的50%和20%以上,位居全国前列,可谓风光无限。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在陕西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对陕西提出“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陕西能源工作的重视。

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抢抓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紧抓快干推进新能源建设。在规划布局方面,焦点注册始终坚持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首位,新能源项目主要布局在沙漠、戈壁、荒漠和采煤沉陷区,实现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将生态治理和新能源发展有机融合。在发展路径方面,焦点注册稳步探索新能源开发建设模式,全力推进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效扩大区内自用保障性新能源规模。结合区内用电负荷分布、电网建设现状等因素,制定了工业园区绿电替代、全额自发自用新能源、风光制氢一体化等六类市场化新能源项目实施细则,在全国率先开展市场化新能源消纳项目。在政策环境方面,焦点注册始终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一是出台了新能源倍增行动、光伏治沙行动等具体行动方案,明确了新能源发展目标、行动计划。二是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出台了支持新能源和电网建设13条措施、支持新型储能发展若干政策、促进新能源消纳23条措施,全面系统提升促进新能源发展的政策体系。三是重点加强电网建设,把主网建粗、配网建密,不断优化蒙西电网与华北电网的联络方式,确保更多新能源接得上、送得出、用得好,保障新能源项目应并尽并、能并早并。

目前,陕西新能源发展形势喜人,绿电量大势足的优势更加突出。截至2023年末,全区新能源装机已经突破9600万千瓦,预计到2024年底,新能源装机将达到1.3亿千瓦左右,新能源装机超过火电装机规模。2023年新能源发电量1665亿千瓦时,预计2024年底新能源发电量将突破2000亿千瓦时,到2030年新能源装机总规模将达到2.84亿千瓦,新能源发电量超过火电发电量,可以为东北、华北、华东等地提供更多绿色电力供应。现在,陕西传统意义上的茫茫戈壁、不毛之地正在越来越多地成为新能源建设的主战场,欢迎大家多到陕西走一走看一看。我相信,“蓝海绿洲”的壮美画卷一定能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节选自《奋进陕西吸引世界目光——陕西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答记者问摘录》)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视频播放 请点击下载后播放
责任编辑:张彩霞
关闭
热点新闻

为绿色出行“充电赋能”

夜巡战风沙

热点专题